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通知新闻 > 学术活动 > 文章详情
首届中国县域金融工程高峰论坛在武大举行
2018-03-31

3月30日,“中国县域金融工程理论与实践”暨首届中国县域金融工程高峰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,来自五湖四海的权威学者进行观点碰撞,探讨如何运用金融手段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教授介绍,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,然而,我国县域经济主要属于传统经济部分,是二元经济中最为薄弱的环节,一直面临着规模总体偏小、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、金融结构不合理、资金流失严重、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。“我们首次提出的县域金融工程,指的是以县域为研究对象,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有效配置金融资源,促进县域经济稳健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。”

叶永刚介绍,县域金融工程主要解决四个问题,分别是:钱是什么、钱从哪里来、钱到哪里去,以及“钱的风险如何控制”。围绕这四个问题,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合作,提出了企业股份化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与上市等10条举措,并在实践中创造了“通山模式”和“黄冈模式”等示范。

“从实践情况来看,这些举措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确实有效果,现在在湖北全省范围内已经全面实施,下一步就是将这些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。”叶永刚介绍,到目前为止,“湖北模式”已经走进了江西、湖南、海南、吉林、山东、山西、陕西、内蒙古等地。